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頌讚的詩篇---試煉中的讚美

2012年九月份第二週
頌讚的詩篇---試煉中的讚美
題材來源:蒲公英奇異恩典

投影片下載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1HVKmjklsK4bElaY1FtaEtRSDg

一、經文 (約伯記)
1:8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2 ....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

13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4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 15 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6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 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7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8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9 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20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 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22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或譯:也不妄評 神)

二、說明和補充
1、在苦難中約伯還是讚美神。

2、約伯的苦難,除了失去了所有的財產和所有的兒女以外。約伯又得了痛苦、會被人嫌棄、無法治癒的疾病。但約伯還是敬畏神。

2: 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 神,死了吧!」 10 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3、來探望約伯的四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瑣法和以利戶一致認為人有罪才會遭受苦難,的因果關係推論中,推論約伯的苦難是因為犯了罪。但約伯自己相信自己沒有犯罪。

4、約但不明白為什麼義人會遭受苦難,一直向神發問。

5、最後神在旋風中向約伯說話,在宇宙中有很多是他無法了解的奧秘,而苦難正是這萬千種奧秘裡的一種。

6、約伯回答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終於在苦難中學到了信心的功課。

三、討論

1、為什約伯會遭受苦難,為什麼義人為遭受苦難?

2、可以被神稱讚的三件事
完全正直(不佔人便宜,幫助弱小),敬畏 神(對神沒有懷疑),遠離惡事(不參與,不接觸)

3、同一件事在神裡面是試煉,為了增加我們的信心和更接近神。在撤但的手中是試探,為了讓我們產生懷疑和遠離神。在我們的感受是苦難,在苦難中我們要決定是讚美神還是留在詛咒中。

4、四種罪
律法上的罪(敬畏 神),道德上的罪(敬畏 神),行為上的罪(完全正直)和心裡的罪(遠離惡事)
約伯因燔祭而相信沒有罪,

5、在苦難中,信心不足時,怎樣的心態,才不是遠離神?

神為什麼讓這種事發生在我的身上,我不明白。求祢將這杯撤去。
神為什麼要讓這種事發生在我的身上,我不接受,我質疑神的公義。

6、世俗中的宗教是功德主義,一切都落在因果中,有因必有果,果必為因,離不開的捆綁。基督教是信心的教宗,在因果之上還有神的奧秘,用信心可以離開因果的捆綁。
漁夫可以成為大使徒,迫害基督徒的人也可以成為大使徒,這些都是脫離因果的捆綁。
你有什麼還在因果中,需要用信心去脫離的?

四、生活應用

1、功課太多、考試太難怎麼辦?要怎麼做才不會惡性循環?怎樣才不會掉入我很笨!我什麼都做不好的的謊言中?

2、當被同學排擠是怎辦?

3、在家庭在團體中,得不到別人的理解時,怎麼辦?

五、影片


恩典的記號 (Marks of Grace) - 盛曉玫 / 幸福 Bless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ePn5WWuuo

給我希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PbRlwyWx0

在基督裡有平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RdVMinrrlw&feature=related





六、遊戲
經文飛揚
一班發給五張經句
可用猜拳贏得別人的經句,輸的要給別人挑走任一經句
串成5句經句加分
羅馬書4:20~21
1. 並且仰望、 神的應許、 總沒有因不信、 心裏起疑惑、 反倒因信
2. 心裏得堅固、 將榮耀歸給神、 且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 必能做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