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55~65) 品格塑造 - 主日學兒童遊戲100個(網上轉載)


--品格塑造--

〖 55.氣球排球 〗
這個遊戲是要鼓勵小朋友學習團隊合作,正如基督的身體分工合作一樣。

課前預備:
用膠帶在教室中央標明一條中央線,指定一邊是“A”, 另一邊是“B”。預備幾個吹好的氣球。

遊戲方式:
1.小朋友分為兩組坐在地上。這個遊戲的規則有些像排球,每組最多只能托球三次就要把氣球送到對方那邊去。在遊戲中,組員要坐在地上。在A邊的組員只可以用單手拍球,另一隻手要放在地板上。在B的組員只可以用腳踢球,不可以用手。

2.依照排球規則的記法,贏一次得一分。如果氣球破掉,可以換備用的氣球。自其中一隊獲得十分時,兩相交換拍球的方式繼續玩。

〖 56.信心號列車 〗

課前預備:
將下面的詩歌用大字體寫在白板或大海報上,讓大家都可以看得見:

   我們要往天堂去,永遠永遠不回頭;
   信靠跟從主耶穌,直奔標竿住前走。

遊戲方式:
1.選出一位小朋友當“火車頭”,讓他選一個人當“車廂”。“車廂”要戴上眼罩。其他的小朋友兩個兩個把手舉起來,形成一個個拱門。“車廂”將手搭在“火車頭”的肩膀上。跟著“火要頭”穿梭在拱門之間,當拱門的人則要按著節奏念上面的詩歌。念到最後一個字的時候,火車要停下來,“車廂”把眼罩取下交給離他最近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戴上眼罩,成為新一節的“車廂”。(遊戲帶領者可以適時加入扮演拱門)。

2.火車繼續前進,大家繼續念詩歌。遊戲進行到只剩下一座拱門為止。扮演這座拱門的兩個小朋友成為下一輪的火車頭和車廂。

〖 57.奪標 〗
這個接力賽遊戲可以教導小朋友要互相扶持,努力達成目標。

課前預備:
用粉筆在地上畫一個大圓圈,然後用一長條膠帶粘在圓圈的邊緣,作為起點和終點。在圓圈中央放兩頂帽子,再預備兩根接力棒(可用保鮮膜的長筒或衛生紙的筒芯代替)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除了跑步的人以外,其餘的人全部站在圈內,每一組發一根接力棒。當主持人說“奪標!”時,跑步者要繞著圓圈跑兩圈,再將接力棒交給同組的下一位。最後一棒必須在跑完兩圈後,來到圈中央,把一頂帽子戴在頭上,同組的組員則一字排好,由前到後輪流戴帽子。全組的人都戴過帽子後,要在地上坐下來。

〖 58.傳遞資訊 〗

課前預備:
用圖書或記號表達一些字詞,例如:聖經、詩歌本等,在房間的一端放置一面白板。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成兩組以上,同組的人坐成一排。將一幅圖畫拿給每一組離白板最遠的組員看,他們要用手指頭將這幅圖書在背對著他的前一位組員的手掌上。前一位元組員用同樣的方式書給更前面的組員,一直傳到最前面一位組員,由他走到自板前畫下他理解的答案。畫完後,遊戲的帶領者把原圖拿給大家看,看看有多少差距。接下來將最前面的組員調到最後一位,繼續下一幅圖畫遊戲。

〖 59.聖靈果子配對 〗

課前預備:
將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5節)分別寫在小卡片上。相同的果子至少要有兩張。每種聖靈的果子到底要做幾張?卡片的總數是多少?只需將小朋友的人數乘以二,再將這個數目除以九就可以了。卡片的背面要貼上雙面膠。

遊戲方式:
1.每個小朋友選兩張卡片,將其中一張貼在額頭上,另一張貼在腳踝上。所有的小朋友成為人體骨牌。讓全體小朋友圍站成一個圓圈,請一位小朋友先朝圓圈中央躺下。若有人身上的果子和第一位躺下的小朋友相同,就要立刻舉起手來,也迅速朝圓圈中央躺下。接著第二個倒下去之人的果子種類,第三人跟進倒下。以此類推。

2.遊戲進行有如一般的骨牌遊戲,不同的是小朋友不按圓圈次序來倒下。遊戲時要注意讓每個小朋友都有倒去的空間。

〖 60.人體乒乓機 〗

課前預備:
一個大紙箱、一顆球。

遊戲方式:
讓小朋友面向一面牆散坐成半圓形,每人雙腿分開,腿碰腿。(坐在牆邊的小朋友,一隻腿要貼著牆。)將一個大紙箱靠著牆邊放,開口朝向小朋友,小朋友們雙手抱頭,身體向前彎曲,用手肘當拍球的棍子。遊戲帶領者將一個球滾向小朋友。這個遊戲的目的是要將球滾入箱子內,如果球卡在人堆裏,帶領者可以將它丟回給小朋友。這個遊戲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要小朋友同心協力將球滾入箱子裏。

〖 61.海灘排球 〗

課前預備:
在房間裏接近地面的高度掛上一個排球網,並預備一個已經吹起來的海灘球。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讓他們將鞋子脫掉躺在地上,雙腳不可著地。只有發球者可以站著,他要用低手發球給對方,另一隊的小朋友必須踢回去。在玩的時候,遊戲帶領者可以下達不同的規定,例如:只可以用右腳踢;當球在對方那裏時,身體只能轉動一次;踢球以前先拍兩下手;一面玩一面唱歌等等。

〖 62.應許骰子 〗
課前預備:
紙、膠帶、筆。

遊戲方式:
分給每個小朋友一個紙骰子(用紙摺成立體正方形再用膠帶貼住)。按照以下的六類事情,小朋友在每一面寫或畫下一類的名字。這六類為:

①你——你答應別人的事
②笑臉一一你答應自己的事
⑶上帝——你答應上帝的事
④十字架——上帝笞應你的事
⑤一隻手——別人答應你的事
⑹一顆心,上面畫一個X——一沒有兌現的承諾。

讓小朋友擲骰子,然後分享一件他擲出那面所畫或寫的事。

〖 63.信任紙球 〗

遊戲方式:
1.請小朋友分別在三張紙上,寫下三件他們信任別人去做的事。例如

●信任父母的照顧
●信任朋友會保密
●相信耶穌為我的罪死
● 信任老師做事公平

2. 小朋友把每張寫好的紙揉成紙球,讓他們圍在一個大紙簍邊一大步的距離。遊戲開始後,每個小朋友將信任紙球拋入紙簍,然後坐下。帶領者將紙簍中的紙球—一拿出,讀出上面所寫的事,然後彼此分享信任這些事的重要性。接著把沒有拋入紙簍的紙球撿起來讀出內容,並與小朋友討論當信任感被破壞時的感想。

〖 64.分給人 〗

課前預備:
在兩個空杯子內裝一些物品,如塑膠蓋子、銅板或糖果。每個杯子裏所裝的物品數量要正好讓每個小朋友都分到一個。

遊戲方式:
找兩位自願者當“收奉獻者”,一人拿一個杯子。其餘的小朋友圍著他們坐成一圈。音樂響起後,“收奉獻者”把杯子裏的所有東西全部拿給一位元小朋友,拿到東西的小朋友除目己留下一樣東西外,其餘的要全數拿給坐在旁邊的小朋友。如果某個小朋友手頭上的東西超過一樣,他可以隨時把多出來的放回杯子裏,讓“收奉獻者”把它分給別人。音樂停止時,小朋友的手上儘量不要擁有超過一樣以上的東西。接著,再找兩位新的“收奉獻者”繼續這個遊戲。

〖 65.忍耐的功夫 〗

課前預備:
為每兩位小朋友準備一個塑膠袋,袋內裝30個銅板。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成每兩人一組,發給每一組小朋友一袋銅板。每一組當中有一個人要蒙上眼睛,把一隻手放在口袋裏或放在背後。遊戲開始以後,每一組要將銅板倒在地板上,沒被蒙住眼睛的小朋友要拿著塑膠袋,袋口打開,他不可以做任何動作,只能從旁指引他的同伴用另一隻手,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銅板撿起來裝進塑膠袋裏。每組都完成以後,讓小朋友角色對調再玩一次,然後勉勵小朋友對人要有耐心,即使過程很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