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91~100) 特殊節期 - 主日學兒童遊戲100個(網上轉載)


--特殊節期--

〖 91.節期的意義 〗

課前預備:
將貴教會一整年的特殊節慶列出來,例如:耶誕節、復活節,棕櫚主日、受難節、升天日、五旬節和感恩節,如果小朋友熟悉猶太人的節期,也可以列進去。收集與節期有關的東西,如:馬槽人物像、星星、百合花、棕櫚樹枝、聖餐杯、十字架、棉花做成的雲彩、玩具火雞等,排列在一個大盤子裏。

遊戲方式:
給小朋友兩分鐘的時間觀察並記住盤內的東西,然後把盤子拿走。要他們說出盤內有些什麼,把小朋友的答案寫在白板或紙上。之後,再把盤子拿出來給他們看,並和小朋友談談盤內東西所代表的節期及意義。

〖 92.節期大吹風 〗

課前預備:
用不同顏色的厚紙板製作紙模型,每種顏色至少做兩個以上。在每個模型的一邊書或貼上象徵一種節期的圖案。將這些模型放在地板或椅子上,形成一個圓圈,讓小朋友坐在紙模型上(也可用膠帶將模型固定在地板或椅子上)。

遊戲方式:
這個遊戲的玩法有點像“大風吹”:當帶領者說出一種節期的象徵時,凡是坐在那個圖案上的小朋友要站起來,與其他有相同圖案的小朋友交換位子。帶領者在小朋友跑動時,要去搶他們的垃子,沒有坐到位子的小朋友要站在圓圈中央說出下一個圖案。如果帶領者說“大風吹!”,則每個人都要換位子。

〖 93.聖誕歡唱 〗

課前預備:
準備數張紙片作為遊戲的提示卡,每張列一項與耶誕節有關的事物,如:天使、馬槽、星星等。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彼此面對面。將提示卡放在兩組中央,兩組輪流抽卡片,抽卡片的全組或其中一位組員要在十五秒內唱出包含提示卡上文字的聖誕歌曲。
兩組輪流進行,未能在十五秒內唱出來或唱錯的那組,在這一回合不能得分,而對方除了可以得到一分外,並可以在下一回合優先抽卡片。繼續遊戲,得分最多的那組獲勝。

〖 94.聖誕棋 〗

遊戲方式:
這個遊戲是從“音樂椅”變化而來。將椅子排成一排,椅子的數目要比班上的小朋友少一張。當聖誕音樂響起時,小朋友要繞著椅子走。當音樂停止時,每個人要搶位子坐下來,沒搶到位子的小朋友要說出一個與耶誕節目關的人物或故事,或者唱一苜聖誕歌曲。

〖 95.嬰孩耶穌的尿布 〗

課前預備:
在一個袋子裏放一隻玩具驢子、乾草、星星、尿布或碎布、玩具羊、天使、金色物品(代表黃金)和香水。向小朋友解釋這是一個“嬰孩耶穌的尿布”,裏面裝著與耶穌降生有關的東西(主持人也可打扮成約瑟或瑪利亞的樣子出現)。

遊戲方式:
主持人-面說耶穌降生的故事,-面展示袋子裏的東西。說完故事後將這些東西放回袋內,分給小朋友紙和筆,讓他們將剛才看到的東西寫下來,看看他們能記得多少。

〖 96.感恩的步伐 〗

課前預備:
將與小朋友數量相等的紙條編上號碼,用膠帶在地上粘成一個圓圈。另外再準備有相同號碼的紙條放入籃子裏。

遊戲方式:
小朋友一面唱歌,一面繞著號碼紙條排成的圓圈走。當帶領者搖鈴時,每個人要停在離他最近的號碼紙旁。這時,帶領者從籃子裏抽出三張紙條,站在與這三張紙條相同號碼的小朋友要各自分享一件感恩的事,之後可獲得一張帖紙。繼續遊戲,直到每一位小朋友都開口分享為止。

〖 97.造型口香糖 〗

課前預備:
這個遊戲適用於任何節期。分給每個小朋友一些口香糖和一個紙盤,把與節期有關的圖像(聖誕樹、復活蛋等)放在桌子中央。

遊戲方式:
讓小朋友嚼口香糖(一次咀嚼一至兩片效果最佳),然後用口香糖捏成放在桌上的節期圖像。幫小朋友計時,看看誰捏得最快、最好。請記得預備濕巾,以便他們擦拭雙手。

〖 98.看圖搶答 〗

課前預備:
在小紙條上寫一些與節期有關的字。(例如:耶誕節、馬槽、驢子、聖誕樹、嬰孩耶穌、禮物等)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先由一組的某位小朋友抽出一張紙條,照著紙條上的指示,在白板上畫圖,同組的人要猜出他所畫的東西,如果同組的人無法回答則由另一組回答。這時,不管另一組猜出來與否,下一輪都是換他們進行。

〖 99.耶穌降生 〗

課前預備:
在兩個紙袋上分別寫“牧羊人”和“博士”,袋內各裝入十八張紙片。在“牧羊人”袋的其中六張紙片上分別寫“耶穌今天降生”六個字,並將有字的紙片背面貼上雙面膠,然後放入袋內和其他空白紙片混合在一起;“博士”袋也如法炮製,其中六張紙片寫上“黃金乳香沒藥”。再準備一個嬰兒娃娃放在教室前面代表嬰孩耶穌。

遊戲方式:
1.將小朋友分成“牧主人”和“博士”。兩隊各自在教室席面排好。主持人將兩個紙袋分別交給兩隊的第一位小朋友。
2. 遊戲開始,兩隊的第一位小朋友要拿著紙袋出來和對方猜拳,猜贏的可以伸手進入紙袋內抽出一張紙片,若抽到有字的紙片,就要趕緊將它貼在耶穌娃娃旁邊,然後跑回隊上將紙袋交給下一個人,自己則排到隊伍最後面。若猜輸了或抽到空白紙片,就直接把紙袋交給下一個隊友,然後排到隊伍後端。
3.最先在耶穌娃娃旁貼出完整句子的隊伍獲勝。等待兩隊都貼出句子後,所有小朋友圍坐在耶穌娃娃旁邊合唱“齊來眾主信徒”歌。

〖100.感恩鞭炮 〗

課前預備:
用紙捲筒做兩個鞭炮,從內到外粘上彩帶。其中一個鞭炮約20公分大,另一個則是小鞭炮,用來藏在小朋友的背後而不被看見。

遊戲方式:
1.讓全體小朋友圍坐成一個圓圈,眼睛閉起來,手放在背後。把小鞭炮放在其中一位小朋友手上,再請所有的小朋友睜開眼睛,手仍保持在背後。
2. 選一位小朋友當“大王”,拿著大鞭炮在圓圈外繞著走,並隨意用手上的鞭炮輕拍小朋友的頭,被拍到頭的小朋友要說出一件生在自己家值得感恩的事。若手上拿著小鞭炮的小朋友被拍到頭,他就要去追“大王”。“大王”如果被抓到就要出局,下一回合他暫時休息。若大王沒被抓到,並且搶到拿小鞭炮之人的位子,則拿小鞭炮的人要變“大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