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15~33) 聖經故事 - 主日學兒童遊戲100個(網上轉載)


--聖經故事--

〖 15.耶穌在聖殿裏 〗

課前預備:
將一張耶穌的圖片或娃娃藏在屋子裏。

遊戲方式:
1. 描述馬利亞和約瑟如何在從耶路撒冷回來的路上,到處找尋找耶穌的故事(馬太福音二章16~32節;路加福音二章40一52節)接著進行這個遊戲。

2. 小朋友兩人一組,扮演馬利亞與約瑟。規定一個尋找圖片的範圍。若為幼稚級的小朋友,找到耶穌的圖片或娃娃的那組,要將它亮出來,下一輪就由這兩人來藏圖片或娃娃。若為兒童級的小朋友,找著耶穌圖片的組員要回到教室,小聲地告訴帶領者圖片所在的位置。他們也可以提供線索給其他還在找尋的人,直到全體都找到為止。

〖 16.約瑟的金
這個遊戲源自創世記四+四章1節至四十五章5節。

課前預備:
將紙杯用金色噴漆或金紙裝飾成約瑟的御用金杯。為每一位小朋友預備相同的紙袋,在其中一個紙袋中放入金杯,其他的則放普通杯子,再將袋子的封口摺兩次。

遊戲方式:
選一個小朋友做約瑟,另一個小朋友作約瑟的侍衛,其他的小朋友則假扮約瑟的兄弟們。各拿一個紙袋圍成一圈站立。當約瑟按著節奏拍手時,小朋友開始按著順時鐘方向把手上的袋子傳下去。當約瑟停止拍手時,每個小朋友打開手裏的紙袋往裏看,但臉上不動聲色,這時約瑟的侍衛要猜猜金杯落在誰的手中,可以猜三次。猜對了,由手上有金杯的人當約瑟,由他任選一個小朋友當侍衛,繼續這個遊戲。猜錯了,他就被罰出局,另選一個侍衛繼續猜。

〖 17.大衛和歌利亞 〗

課前預備:
膠布一卷

遊戲方式:
1. 選出兩位小朋友,分別做“大衛”或“歌利亞”。這兩位小朋友面對面,手拉著手舉起來,成為一個拱門。在他們中間的地上粘一條膠布(或劃一道粉筆),做出分界線。

2.開始播放音樂約一分鐘,其他的小朋友排隊從拱門下依次走過去。當音樂停止時,兩位元作拱門的小朋友將手放下,抓住正經拱門的人。被抓得“俘虜”要對這兩個小朋友說出他要選擇“大衛”或是“歌利亞”。“俘虜”要走到他所選的那人後面,將雙手搭在他的腰上。
3.遊戲繼續進行,每一位被俘虜的人要依次在“大衛”或“歌利亞”後面排隊。每個人都被抓到後。兩隊人馬可以進行拔河比賽。

4. 這是一種墨西哥式遊戲,也可以用其他的人名來取代“大衛”和“歌利亞”。(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28至 48 節)。例如:馬利亞和馬大(路加福音十章 38至42節)、五餅和二魚(約翰福音六章1至15節)、大船和鯨魚(約拿書一章1至17節)、嗎哪和鵪鶉(出埃及記十六章11~17節)

〖 18.愛的行動 〗
這個遊戲是依據約翰壹書三章18節而來,提醒小朋友愛不只用言語表達,更要在行為上表現出來。它也可以用來教導路加福音六章31節裏的金科玉律。

課前預備:
將色紙散佈在整個房間裏鋪成一條路徑,至少鋪四十張,每張代表一步。在起點與終點的色紙上分別標明“起點”、“終點”。每張色紙都用膠帶固定在地面上,再預備一個骰子。

遊戲方式:
遊戲開始時,每位小朋友要擲骰子,依所得的點數在鋪成的路徑上走相同數目的步伐。小朋友都輪過一次後,帶領者宣佈:“現在擲到6的人可以選一位在你後面的人站到你那裏來,然後你們兩個一起前進六步。如果你是最落後的,則可以前進六步,再任選一個人,讓他前進兩步。”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所有的小朋友都抵達終點。然後和他們談一談幫助人的感覺。

〖 19.魚肚子裏 〗

課前預備:
用一個大紙袋自一條深海的大魚,畫上眼睛、魚鰭、紫色斑點等等,並準備一些小獎品和軟糖。

遊戲方式:
1.選兩位小朋友當助理幫忙拿著大魚。其餘的小朋友站在房間的一邊預備前進。帶領者站在房間的另一端(尼尼微城)下達命今,例如:“老師說:朝尼尼微城跳兩步。”若帶領者沒說“老師說”但仍有人移動,這時,助理就要把大魚拿出來,口裏念道:“咕哩咕嚕,咕哩咕啦!進到魚肚裏去!”接著用大魚紙袋將那小朋友套住,把他帶到尼尼微城去。

2.沒被大魚吞吃掉並順利到達尼尼微的小朋友,可得到獎品;被大魚帶到尼尼微的小朋則可得到軟糖。

〖 20.動物進方舟〗

課前預備:
1.一些3x5卡片,每張上面有一種動物的名稱或圖片(學齡前的小朋友用圖片)。盡暈選豬、鴨、狗、貓、牛、獅子、羊或其他容易被模仿、叫聲也易於辨認的動物,每種動物做四張,卡片的總張數要比參加的小朋友多四張,將所有的卡片放入紙袋內。

2. 用粉筆、膠帶或繩子在地面上畫出方同的形狀,在上面畫出終點,或在牆上懸掛方舟的圖片。

遊戲方式:
1.講完創世記六章17至22節挪亞的故事後,讓每個小朋友抽選一張卡片,並認明自己的動物種類,再將卡片有圖文的一面朝下放回紙袋。當帶領者“挪亞”下達指令時,所有的小朋友在地上爬行,並發出自己所選動物的叫聲,盡速找到和自己同類的動物,最先集合完成的一組要一起跑到“終點”,或碰觸牆上的方舟圖,才算贏得勝利。
2.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可以讓他們蒙眼或閉上眼睛來玩這遊戲。若找齊同組的人,便一起站立睜開眼睛,讓“挪亞”宣佈他們獲勝。

〖 21.挪亞夫婦之旅 〗

課前預備:
數件適合小朋友穿的袍子、道具鬍子、項鏈。

遊戲方式:
1.將全體小朋友分成兩列,讓他們坐下來並脫掉鞋子。帶領者要把所有的鞋子拿走,把它們堆在離兩列等距離的位置。
袍子分成兩半,一半和鬍子堆在一起,另一半和項鏈堆在一起,兩堆也要放置在和兩列等距之處。這些道具要使男孩、女孩分別打扮成“挪亞先生”或“挪亞太太”。

2.當帶領者下達“開始”的指令後,兩隊的第一個小朋友要跑到鞋堆那裏,找到自己的鞋子,再打扮成“挪亞先生”或“挪亞太太”。然後跑回隊伍換手;照這程式進行下去。最先全體打扮完畢的隊伍獲勝。

〖 22.渴望嗎哪 〗

課前預備:
容易切斷的糖果條、塑膠制的刀子和叉子、手套(四指連在一起,大拇指分開的那種)。

遊戲方式:
1.查考聖經明白什麼是曠野的嗎哪後(出埃及記十六章13至36節),將小朋友分成兩隊。分給每隊一個糖果條,放在盤子裏;再給每隊一副刀叉。當“開始”的命令下達後,每隊的第一個人要戴上手套,跑向桌子,把糖果紙打開,用刀叉切一塊糖果下來吃掉,然後回到自己的隊裏,將手套脫下,交給下一個組員繼續同樣的動作。

2.若有需要,請預備額外的糖果條做為備份。最先全隊都完成的獲勝。

〖 23.拉撒路復活了! 〗

課前預備:                      
幾個捲筒衛生紙。

遊戲方式:
講完拉撒路的故事後(約翰福音十一章1
至44節),將小朋友分成陣列,每一組選一個人當拉撒路。每組分一個捲筒衛生紙,讓他們用衛生紙將拉撒路包起來,但在整卷衛生紙用完之前,不能讓紙斷裂。完成後,組員要一面歡呼,一面看拉撒路跳著、轉動身子、或躺在地上滾動,直到衛生紙全部從他身上脫落。最後,衛生紙最完整的那一隊獲勝。

〖 24.大衛逃命 〗

遊戲方式:
請兩位小朋友自願當“大衛”和“掃羅”。將其他的小朋友分為兩組,充當大衛的手下,用不同的名字或編號將這兩隊加以區分。把掃羅的眼睛蒙起來,讓他站到房間中央,其他的人(包括大衛)很快的分散到房間的四面牆邊,掃羅數到20後,要指認大衛站在哪一面牆,如果猜對了,就要重選大衛和掃羅。如果猜錯了,站在掃羅所指認那面牆邊的人要坐下,其餘三面牆邊的人則靜靜地互調位子,讓掃羅繼續指認,直到猜對為止。

〖 25.尋找書卷 〗

課前預備:
用一個捲筒製作一個書卷。

遊戲方式:
1.向小朋友講述約西亞王找到律法書的故事(列王紀下二十二章1至13節),然後請一位自願擔任搜尋者的小朋友先離開房間,其餘的小朋友將書卷藏起來,只稍微露出一角。接著讓搜尋者進來找書卷,找到以後,其餘的小朋友要排列在搜尋者後面,將書卷交替著從頭頂和胯下,由前到後傳到排尾,排尾的人要拿著書卷跑到前面的帶領者那裏,說:“我找到律法書了。”這位小朋友就成為下一輪的搜尋者。

2.這遊戲也可以計時,看他們花多少時間找到書卷並完成這遊戲。

〖 26.餅和魚 〗

課前預備:
在紙條上寫下一種麵包或者魚的名稱。(魚:金魚、鱒魚、鯉魚、、章魚、鮪魚。麵包:全麥麵包、波蘿麵包、士司麵包、牛角麵包、起士麵包、肉鬆麵包。)將這些紙條藏在房間的各處,再預備兩個籃子。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成“魚”和“麵包”兩組。遊戲開始後,每組要儘量收集與組名同類的紙條,每找到一張紙條,就將它放入各組的籃子裏,若看到別組的紙條,要仍將它留在原處。時間到了以後,全體停止尋找,帶領者要計算各組找到的紙條數目,較多的是贏家。利用這個遊戲講述耶穌喂飽五千人的故事(馬可福音六章30至44節)

〖 27.十二個探子 〗

課前預備:
1.用厚紙板為每組剪裁出兩隻腳板的形狀當做鞋子,每只紙板上安裝兩條鞋裝,再把兩條長帶子固定在鞋上,以便用手拉著鞋子走。
2.在一張桌子上為每組預備一個空碗和一個裝滿葡萄乾的碗,起點線要離桌子約三公尺,再準備幾根吸管。

遊戲方式:
講述完十二個探子的故事後(民數記十三章1至25節),將小朋友分組。每個人分一根吸管,組員要穿上預備好的紙鞋,手拉著帶子,從起點走到桌子那裏,用吸管吸起一顆葡萄乾,放到空碗裏。只能嘗試一次,若葡萄乾掉到地上,也不可以撿起來。接著走回自己的組上,輪下一位進行相同的動作。為遊戲計時,空碗裏裝最多葡萄乾的那組獲勝。

〖 28.海面上的風浪 〗
這個遊戲與約拿違背神的命令,在一艘船上遇到風浪(約拿書一章)的故事有關。也可以將這遊戲用在聖經裏有關風浪的故事上,如馬太福音八章和使徒行傳二十七章18節。

遊戲方式:
選一位小朋友站在中間,其餘的則圍著他坐在椅子上。站著的小朋友發命令說“向右搖”(或“向左搖”),所有坐在椅子上的小朋友要照著指令向左或向右移動座位。下令者要設法搶到空椅坐下來。偶而他也可發令說:“海面起了風浪”,這時候所有的小朋友要站起來找一個新的位子,下令者也加入搶位子的行動,沒搶到座位的小朋友就成為新一輪的下令者。

〖 29.聖靈的果子 〗
這個遊戲是源自加拉太書六章22節。

課前預備:
在紙箱子裏放一些葡萄柚般大的氣球,每個氣球上要寫一種聖靈的果子,再準備一些寬鬆的T恤或褲子。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四組,每一組要協助他們的組長穿上寬鬆的丁恤或褲子,接著,組員要跑到箱子那裏拿氣球,把氣球塞入組長寬鬆的T恤或褲子裏。當紙箱裏已經沒有氣球時,每一組把組長衣服裏的氣球拿出來。統計每一組的氣球數(破的不算)以及沒破的氣球中包含幾種聖靈的果子。兩者相加數目最多的那組便獲勝。

〖30.方舟賓果 〗

課前預備:
兩張紙上各畫有十六個實果格子當作“方舟”。

遊戲方式:
1.將小朋友分為兩組,各自腦力激蕩,在“方舟”裏填上動物的名稱,一個格子寫一種動物。也可以在任一格裏寫上挪亞的名字(這一格是“送分格”)不要讓別組看到。兩組都寫完之後,開始輪流說出目己格子裏的一種動物,每一組要將自己的“方舟”中被說過的動物圈起來。最先圈成一條直線、橫線或斜線的小組獲勝。
2.在遊戲過程中雙方可以運用“王牌”戰術,視自己的進度需要,將“王牌”挪亞安排在方舟的任一格裏取代了格子裏原先的動物,加快達成一線完成“賓果”的速度。

〖 31.動物拼音 〗
在教導創世紀或挪亞的故事時,可以用這個好玩的遊戲來增加記憶力。

遊戲方式:
讓小朋友圍成一圈,帶領者開始說:“挪亞帶了兩隻白兔進方舟。”(說出任何以拼音“B”做開頭的動物。)下一位要複誦第一位的話,並加上一個以拼音字母“L”做開頭的動物。遊戲過程中,每個人都要複誦前一位的話,並按著拼音字母表的順序,加上一種新的動物。這個遊戲要每個人把前面說過的動物名稱都記住,是個挑戰記憶力的遊戲。

〖 32.伊甸園裏的水果 〗
這個遊戲與創世記一章11節的果樹,以及二章9節的伊甸園有關。

遊戲方式:
選一位小朋友站著當“大王”。其餘的小朋友圍著他坐成一圈。每個人取一個水裏的名字,如果人數較多,可以為兩個人取相同的水裏名。站在圓圈中央的“大王”要喊出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水裏,被喊到的水果要站起來互換位子。在這同時“大王”要設法去搶他們的位子,沒有搶到位子的人便要當“大王”。

〖 33.寡婦的小錢 〗

課前預備:
在一張桌子上放幾個銅板、兩個塑膠袋。

遊戲方式:
講述過“寡婦的小錢”(路加福音廿一章1~3節)的故事後,將小朋友分為兩組。當“開始”的命今下達後,每一組的第一個人要跑到桌子邊,拿一個塑膠袋套在手上,然後撿起桌子上的一個銅板,把它放在自己組的籃子裏,然後跑回起點,將塑膠袋傳給下一位組員,往後的組員要重複相同的動作,直到桌子上的銅板拿光為止。拿到最多銅板的那組獲勝。也可以為兩組計時看看哪一相最快拿光桌子上的銅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