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77~90) 復習聖經 - 主日學兒童遊戲100個(網上轉載)


--復習聖經--

〖 77.氣球知識大爆炸 〗

課前預備:
在紙條上寫一些復習的問題(至少每個小朋友可以分到一題),把每張問題紙條緊緊地卷起來—一的塞入氣球裏(一個氣球塞一張。要用三種不同顏色的氣球。吹好氣球後,用彩帶和膠帶綁好粘在教室裏。

遊戲方式:
讓每個小朋友選擇一個氣球,依照所選的顏色分成三組坐在一起,每組輪流將氣球刺破,刺破氣球的人回答裏面的問題。若有人沒有答對,將這問題留到最後每個人都刺破氣球後,再讓該組的小朋友回答。

〖 78.你說什麼 〗

遊戲方式:
重述一個小朋友熟悉的故事(比如聖經小故事),但將內容稍做改變。每當小朋友找出一個錯誤時,他們要說:“你說什麼?”。如果他們認為自己曉得正確的答案,就要先舉手再回答。當小朋友知道遊戲的玩法後,他們也可以輪流重述一個熟悉的故事,讓大家來糾正。

〖 79.配配套 〗

課前預備:  
先寫好一些課程裏會用到的詞,包括對這詞句的解釋,(例如:永生—一永遠的生命、罪——故意違背上帝的品令、外邦人—一非猶太人),把每個詞分別寫在一張白色紙條上,把解釋寫在有顏色的紙條上。

遊戲方式:
將這些紙條弄混,分給每個小朋友一張白色紙條、一張有顏色紙條。開始計時,看看全班要花多久時間將詞句和解釋正確配對起來。若時問許可,可以多玩幾次。看看配對完成的時間是否愈來愈快。

〖 80.太空大戰 〗

課前預備:
在一面牆上用膠帶標示出1~10的數字代表十個太空站,再將二十個聖經問題分別寫在紙條上,每一個問題必須和另一個問題有相同的答案。

遊戲方式:
1.將小朋友分成兩組,在其中一組小朋友的衣服上用膠帶貼一個X
以示區隔。老師抽出紙條輪流向每組發問,答對的那組要派一個人拿著紙條,站到任何一個太空站旁,但是如果另一組答對相同的答案的問題,這個太空站就被他們搶過去佔領。

2.如果同一組有兩個人回答相同答案的兩個問題,這組可以派兩人占住某個太空站,讓它不被別組占走,哪一組先穩固搶到三個太空站就獲勝。

〖 81.拼音密碼 〗

課前預備:
1.製作十二個小沙包:剪長20公分的絲襪,在一端打一個結,裏面塞入半杯乾燥的豆子,然後在另一端再打一個結,將多餘的絲襪剪掉。如男有必要,也可以用橡皮筋綁起來取代打結。

2.在正方形的卡片上寫下全部的拼音符號,將這些卡片按照順序在地上貼成一個圓圈,把豆子裝放在圓圈中。再準備一些紙、筆和聖經。

遊戲方式:
1.發給每個小孩一支筆、一張紙和一本聖經,讓他們有3到5分鐘流覽聖經,並從中選一個4到6個字的詞句當作“密碼”,這些詞句可以是聖經中的人名、地名或卷名。孩子們要在紙上寫下正確的全名。

2.讓姓的開頭拼音符號排序最後的小朋友先當“秘密信差”,站在圓圈中,將豆子袋投擲在其密碼的拼音符號上,但不必按照原先的字詞次序投擲。
3.其他人站在圈外看,最先由拼音猜出密碼全名的人,就是下一輪的秘密信差。對於較小的孩子,讓他們選比較短的字詞來玩,要他們或按照所選名字的順序投擲豆子袋。

〖 82.故事接龍 〗

課前預備:
預備幾句開場標題,如:“挪亞方舟”、“出埃及”、“耶穌降生”、等,以及一個軟球。

遊戲方式:
1.將小朋友分為兩組,分成兩邊相對坐下。把軟球和一個開場標題交給其中一組的組員,如”挪亞方舟”,他要在數完十以前說出一件與這故事有關的一件事,例如:洪水。然後把球傳給另一組。

2.另一組拿到球的人也要在數到十前說出一件與“挪亞方舟”以及洪水有關的事。若他說不出來,要在數到十以前把軟球傳給同一組的另一個人説明他。若這位組員在數完十以前仍未說出一件相關的事,便要將球丟給另一組。若另一組的小朋友還是答不出來,開始另一個開場標題,讓遊戲繼續下去。

〖 83.猜猜看 〗

課前預備:
在紙條上寫上最近學到的聖經人名或地名,再將紙條分散放入兩個籃子裏,擺在房間的另一端。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每組找出一位自願者到籃子裏抽一張紙條,然後回到另一組裏,由對方那組的小朋友提出是與否的問題,猜出紙條內的答案。猜對的可以將自願者收編入隊以增加人數。遊戲繼續進行,當所有的紙條都用盡,人數最多的那一隊獲勝。

〖 84.比手劃腳 〗

課前預備:
在不同的紙上寫下與某個主題有關的字句。例如:主題是“聖經的書卷”,紙上面的字則是“路加福音”、“馬可福音”、“馬太福音”和“民數記”,或採用“耶穌的門徒”為主題。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分給每一隊一個名字,讓他們用比手劃腳的方式讓對方猜出所表演的人名或書卷名稱。首先猜出的那組為勝利。

〖 85.畫一畫 〗

課前預備:
帶領者要預備一些小張的卡片,每張卡片上寫著一個聖經故事的簡稱。

遊戲方式:
將小朋友分為兩組,先讓一組派代表選一張卡片,這垃代表要在白板上畫出這個故事,讓同組的小朋友猜猜看是什麼故事。如果同組的小朋友看不出也猜不出他畫的是什麼,可由另一組的小朋友來猜,猜出來的那組可獲得一分。繼續由答對的一組派代表來畫下一個故事給同組的人猜。如果所畫的兩隊都猜不出來,這一題便不計分,由首先答不出來的那隊繼續將遊戲進行下去。

〖 86.聖靈水果籃 〗

課前預備:
1.預備數張A4尺寸的卡紙作為遊戲卡,並視人數拷貝數份。在遊戲卡內分隔畫成16個正方形(4X4),並在每個正方形裏寫上一種聖靈男子的名稱(可重複複寫)。另外再預備數張小紙片,每張簡略介紹一種聖靈果子的行為,例如“熱心助人”。將這些紙條放入一個籃子裏。
2.分給每個小朋友一張遊戲卡和一些水果形狀的貼紙。

遊戲方式:
本遊戲與“賓果”遊戲類似。帶領者從籃子裏抽一張表現聖靈果子的紙片,並大聲念出來。小朋友將一張水果貼紙貼到與這行為相符的聖靈裏子的方格裏。當水果貼紙連成一線時,要喊:“水果籃滿了!”,此時遊戲帶領者檢查一下完成者的遊戲卡,若全答對,則發新的遊戲卡進行下一回合的遊戲。

〖 87.聖經遊戲輪 〗

課前預備:
製作一個八格的遊戲輪,每一格子裏注明下列的字句:
再轉一次    回答一個問題,並加100分
回答兩個問題  破產(分數歸零)
扣50分    
分數加倍
回答一個問題  加50分
預備一些有關聖經故事的問題,並寫在小卡片上。

遊戲方式:
讓小朋友輪流轉動遊戲輪上的指針,並按著指標所停位置的指示回答問題或加減分數。計分法如下:每答對一題得50分,錯一題扣25分。遊戲結束時獲得分數最多者獲勝。

〖 88.搶攻點 〗

課前預備:
用膠帶在地上貼出記號作為“搶攻點”。預備一些與聖經故事有關的問題。

遊戲方式:
將三至四位小朋友分為一組,每一相各自決定一個屬於他們的“據點”,每一個“據點”和“搶玫點”的距離要相等。當主持人提出問題後,各組要派出一人跑到“搶攻點”回答問題,最先跑到“搶攻點”並回答出正確答案者,該組可獲得貼紙一張。反之,若答錯了則喪失下一回的答題機會。遊戲最後獲得最多貼紙的那組便是贏家。

〖 89.合作無間 〗

課前預備:
找出可以配對的聖經人物,如:亞當和夏娃、雅各和以掃、大衛和約拿單、彼得和約翰、保羅和西拉等。(每兩位小朋友分配一對人物,如有需要人物可重複配對。)將選出的聖經人物用油性簽字筆寫在膠帶上,並將膠帶各目粘到一顆蘋果的上端。再準備一個裝滿水的大水桶。

遊戲方式:
將所有的蘋果放入水桶裏,讓小朋友自行選一位夥伴,兩人一起從水桶裏找出兩顆能配對的蘋果,他們必須先看准目標,然後閉上眼睛才可伸手到水裏拿蘋果。如果他們的蘋果不能配成一對,就必須把蘋果放回水裏。

〖 90.職業媒合 〗

課前預備
將一根粗繩子綁成一個圈。再列出學過的聖經人物和他們的職業,例如:路加——醫生、約瑟——木匠、多加——一縫紉家等。將聖經人物的職業寫在小卡片上面。

遊戲方式:
1.小朋友分為四隊,每一隊排成一列,手拉手站在繩子外,並用雙手抓住繩子。在每隊後面約80公分處放一張卡片。當帶領者宣佈“開始!”時,每一隊小朋友要用單手拔河,朝自己那隊身後的卡片移動(四隊往四個不同的方向拉)。
2. 當某隊拿到卡片時,帶領者要喊“暫停!”,這一隊就要念出卡片上的職業,並想出一個從事這行的聖經人物。若答對了,該隊的卡片要換新的,並開始另一回合的遊戲。若答錯了,該隊必須將卡片放回原處,接著繼續進行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